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

Misconceptions are prevalent

If you use something, you should be able to see how it runs in case you need to fix it.
- Elizabeth Garbee

當我們在買一樣東西的時候,我們必須能夠比較,有些甚至能夠先試用,不好用或是出了問題可以退。或是有保固,免費維休等售後服務,通常還會附一些說明文件,讓使用者更能了解此一產品。這是一般商品的購滿使用模式。

在軟體上,也該是如此。

重點是,在買軟體時,我們需要能夠比較,才能選出一款最適合個人使用的。如果你看不到,摸不到,你如何比較呢?買來後,你如何將它變得更好,當它出問題時,你如何第一時間了解並維休呢?至少對於有能力的人。

自由軟體的精神不在於免費。而是開放! I would like to pay for the software, but I wanna get the source.

也許在商業上,將軟體開放,有創造的努力易於被複製等問題。但當開放的好處大於不開放時,相信軟體開放將是必然的結果。

這讓我想到軟體產業的特色,Number 1 takes all. 軟體的本質在於服務,軟體業即是服務業!

1 則留言:

live3054 提到...
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